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上海师范大学陈勇教授应邀走进正则讲坛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3.12.04阅读次数:3170

  
  12月1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勇教授应邀来我校正则讲坛,作了题为“守先待后的文化理想与精神志业——柳诒徵与钱穆”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科技处处长张永刚主持,14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报告。
  陈勇教授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学史、民国学术史的研究,出版有《钱穆传》《国学宗师钱穆》《钱穆与20世纪中国史学》《民国史家与史学》《中国传统学术的近代转型》《唐代长江下游经济发展研究》《国史纲要》等著作。
  陈勇教授介绍了“文化两昆仑”柳诒徵与钱穆的生活与学术轨迹,重点阐述了他们守先待后的文化理想与精神志业。尤其对出生于镇江丹徒的柳诒徵,陈勇教授高度评价了其作为近现代史学先驱、学衡派及东南学派的代表,在近代文化史激变中维护中国文化传统所做的卓越贡献,认为其是近代镇江学术的“第一名片”。
  陈勇教授通过对柳诒徵、钱穆学术历程的梳理,深刻阐述了历史、文化、民族三者的关系,全面揭示了两位文史大家对国家前途与民族文化的深切关怀,以及弘扬中国文化、昂扬民族精神的终身追求,对增强镇江名城自信、厚植文化自信,推进镇江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张永刚处长在对讲座进行总结时提出,陈教授的讲座启迪我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要做到守住根脉,知其然;辨析源流,知其所以然;面向未来,知其所必然。

  (作者:张永刚、王璐;摄影:王璐;责编:任婷婷)

陈勇教授作讲座

师生聆听讲座

陈勇教授(右三)与我校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