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与英雄面对面”老兵访谈活动在我校举行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3.12.04阅读次数:3127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署,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用一场威震世界的胜利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今年是抗美援朝作战胜利70周年,为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重温红色历史,传承抗美援朝精神,近日,组织部、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了“我与英雄面对面”老兵访谈活动,一场别开生面的“追星”见面会让“青马研习社”学员深受教育。
  本次访谈请到的“明星”叫谢东,1934年出生于广西一个贫困的农村,他16岁就走上了朝鲜战场,参加过无数次战斗,七次负伤。当青马班学员张璇问到谢老,在朝鲜战场上留下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他的回答令大家无比动容:“我的好战友和我一起执行任务时,不幸被飞机击中,身体被炸成了碎片,能辨认的只有一片袖子和一只手……上周我在电视上看到第十批英雄遗骸已经回国,不知道现在已经回来的遗骸里面有没有他的?”
  学员杨顺问起他为什么90岁了还在社区做志愿者,谢老深沉地说,跟我一起去参军的五个同村人,两个牺牲在朝鲜,两个受重伤残疾,现在也都离世了,只有我还健在,怎么能不感恩,不回馈社会?
  访谈中,谢老还和大家分享了他勋章背后的故事,令大学生和小学生深受感动,掌声在教室里不时响起。来自丁卯小学的少先队员和大学生代表为谢老英雄佩戴红领巾并送上鲜花。
  活动结束后,青马班学员董佳慧坚定地说:“追这样的‘明星’还是第一次,抗美援朝老兵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他们不畏艰险冲锋陷阵,才有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00后要向这些‘明星’学习,心里装着祖国、精神上向往祖国,大力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努力成为勇于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作者、摄影:张树;责编:任婷婷)

访谈现场

同学们认真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