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开展网络安全培训及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信息来源:图文信息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发布时间:23.09.18阅读次数:4141

  


  为进一步提升应对网络安全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提高网络安全工作管理水平,扎实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学校于9月14日下午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组织开展2023年度网络安全培训及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副校长唐红雨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各学院、各部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负责人和联系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图文信息中心主任王明主持。
  会上,副校长唐红雨提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并对加强我校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进行了具体部署,明确了责任要求。他对我校网络安全工作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强化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强化网络、数据等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要求,把网络安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将网络安全工作摆上高位、落到实处;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质量。统筹抓好工作落实,切实提高工作实效,确保年度各项网络安全工作任务的落实,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三是加大工作力度,构筑安全屏障。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信息系统安全运行,确保本单位主管的信息系统安全隐患清零,禁止“带病运行”。
  培训环节,江苏茴香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渊围绕网络安全个人防范和单位防范两个维度,分别就网络攻击的主要方式、危害程度以及应对措施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现场重点演练了网站挂标,钓鱼邮件和BadUSB近源渗透攻击等三个网络安全应急攻防演练科目。培训最后,周渊提醒广大师生,切勿点击陌生邮件链接,避免被恶意软件感染;谨慎扫描未知二维码,以免陷入钓鱼陷阱;不要使用不明来源的U盘,防止恶意软件传播,若遭遇非法网络攻击,及时断开网络链接,并立即拨打110报警,寻求警方帮助。此次网络安全培训及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有效提升了我校师生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今年9月11日至17日是第十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本次培训也是我校网络安全宣传周的系列活动之一,此外我校还组织开展了“茴香豆安全杯”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并组织师生参与教育部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重点活动、在线观看江苏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宣传等系列活动。

(作者:胡志臣;摄影:唐涛;责编:任婷婷)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