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组织开展2023秋季学期学生入学主题教育

信息来源:学生处发布时间:23.09.12阅读次数:4144

  


  近日,我校组织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学生工作“开学第一课”暨新学期入学教育主题。各学院根据活动要求结合学院自身实际,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完成开学第一课,全力保障学生安全、身心健康和校园稳定,营造了良好育人氛围。
  本次活动主要围绕理想信念、学生安全、反诈骗宣传、心理健康以及学风建设等方面展开。各班级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选择热爱做‘三有’青年”为主题,精心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学生围绕“理想、本领、担当、吃苦、奋斗”五个关键词,分享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立志成长为新时代“三有”青年的思考和实践。辅导员、班主任共同参与主题班会,对学生发言进行点评,并围绕学生提出的成长困惑以及关心的就业、升学等问题提供针对性的引导,激励他们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质。
  近年来大学生诈骗案件频频发生,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校园的安全与稳定。为进一步加强“零诈校园”建设,各学院动员学生返校前“看电影学反诈”,并结合高校园区真实案例,精心组织了反诈骗宣传教育,揭示了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的诈骗手法,强化大学生的防诈意识,提高了学生识别网络诈骗的基本技能。
  活动期间,辅导员、班主任还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现阶段普遍的思想状况,就开学初常见的心理问题做好集中教育与引导,对学生新学期提出新期望,叮嘱他们注意人身、财产等安全。辅导员、班主任还对暑假中受灾的学生给予关心、关爱。
  开展新学期入学主题教育是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主要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进行。各学院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组织,较好完成既定的教育目标,新学期全校师生呈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作者:金霞;摄影:各学院;责编:任婷婷)


2023秋季学期学生入学主题教育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