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镇江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校园行”走进正则讲坛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3.06.01阅读次数:4798

  

5月31日下午,正则讲坛暨镇江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校园行活动在我校成功举行。镇江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副会长、研究馆员徐苏应邀,在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与同学们一起“漫谈镇江藏书楼”。活动由科技处处长、职业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张永刚主持。

“金山寺裹山,焦山山裹寺”“满眼风光北固楼”,徐苏以镇江金山、焦山、北固山三个旅游文化景点为切入点,从历史文化和名胜古迹两方面深刻诠释了镇江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人文风貌。随后以《天下文宗》为题,介绍了金山寺内的藏书楼“文宗阁”,它曾以收藏《四库全书》和《古今图书集成》而闻名海内外,被毁后,镇江对其复建。徐苏通过“文宗阁”的前世今生,呼吁同学们去了解历代镇江文化名人留给世人的经典传世名著《文心雕龙》《梦溪笔谈》等,加深对镇江历史文化的理解和认识。

   张永刚在总结时指出,徐苏会长的讲座有高度、有长度、有厚度,立足历史长河,用史家的视野讲述了镇江的文化流变。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名城自信,走近镇江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宣传这座山水花园城市,毕业后留在镇江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

(作者:王璐;摄影:姜昱雯;责编:任婷婷)


镇江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副会长、研究馆员徐苏作讲座


正则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