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开展“青春在劳动中闪光”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团委发布时间:23.05.10阅读次数:4970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大学生劳动教育工作的质量和内涵,在劳动实践中培养和促进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5月8日下午,校团委、校劳动教育教研室联合镇江市丹徒区壹零捌茶叶专业合作社,组织各学院大学生骨干、劳动教育课程教师代表等一行70余人来到丹徒区上党镇墅山村墅香茶场开展了主题为“青春在劳动中闪光”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活动中,师生身着轻便服装,手持锄头等劳动工具走进田间地头参加茶田管理劳动实践。校团委、校劳动教育教研室邀请了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省科技特派员、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壹零捌茶叶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付玉香为同学们讲解了茶叶栽种知识。她从自身出发,讲述从一名不起眼的技术人员成长为一名家喻户晓的“茶叶专家”的经历,详细介绍了“新农业”绿色、高效的防虫害方式——防虫板,现场讲解了扦插防虫板的方式方法,并邀请各位同学和老师们品尝特色茶叶,随后带领大家参观了制茶车间。同学们认真听讲,深刻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及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接着,同学们走进茶园,开始劳动教育实践的主要工作:扦插防虫板和拔除田间杂草,大家用刚刚掌握的专业知识进行劳动社会实践,热情高涨、干劲十足,老师们也纷纷加入到了除草队伍中,田间地头呈现出一幅热火朝天的热闹景象。
  本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充分锻炼了同学们的劳动能力,培养了他们良好的劳动习惯、劳动情怀,让广大青年学生领悟了劳动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培养了珍惜劳动成果的意识,并从中获得了一定的劳动技能和知识。下一步,校团委将在加强劳动教育课程和实践建设之余,举办劳动技能大赛、劳模大讲堂、优秀校友报告会、劳动榜样人物进校园等活动,逐步培育形成劳育文化品牌,形成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价值。

(作者:薛皓文;摄影:赵苏寒;责编:任婷婷)



活动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