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第四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暨2023年镇江长江大运河文化论坛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3.04.28阅读次数:6279

  


  4月27日,第四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暨2023年镇江长江大运河文化论坛成功举行。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院长夏锦文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共同为“镇江市长江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理事长宋家慧,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理事长周琪,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月清,镇江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秘书长陈可可出席开幕式。镇江副市长武鸣主持开幕式。我校党委书记林枫、校长丁钢参加峰会活动。
  马明龙说,近年来,镇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和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强化规划引领、狠抓项目建设,有序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文化保护传承、生态修复、理论研究等工作,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马明龙表示,镇江正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担好落实国家规划、建设国家工程的政治责任,加强系统谋划、科学规划、分类推进,突出保护传承、生态治理、以民为本,全力打造“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多提宝贵意见,帮助镇江更好地打造高品质的文化长廊、高颜值的生态长廊、高水平的旅游长廊,为推动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走在前列作出新的贡献。
  夏锦文表示,镇江作为一座运河沿岸的历史文化名城,地处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两条黄金水道的十字路口。“舳舻转粟三千里,灯火临流一万家。”富饶的经济催生了文化的繁荣,让镇江成为吴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镇江分院成立以来,深入研究整理大运河镇江段沿线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推进大运河镇江段的生态、文化、旅游建设等相关研究,多维度传承发展运河文化精神,为彰显大运河镇江段的文化特色作出了有益探索。希望镇江分院以本届峰会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围绕“江河交汇”的区域特征,在梳理历史脉络、挖掘文化资源、讲述动人故事、阐释当代价值、弘扬时代精神、凝聚文化力量、展示江苏形象等方面继续深入探讨,为江苏乃至全国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峰会期间,与会人员现场调研考察了长江、大运河镇江段,并观看了视频短片《江河交汇话传承》,对镇江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的工作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峰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开展主题交流讨论,共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和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共同探索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价值挖掘与传播展示,共同探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创新思路,为高质量建设国家文化公园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五届峰会在徐州举办,闭幕式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镇江分院院长、镇江市长江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校长丁钢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的旗帜传递给了第五届峰会承办方代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徐州分院副院长、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院长沈山教授。
  本届峰会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中共镇江市委宣传部、新华日报社新华传媒智库主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镇江分院、镇江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镇江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 、镇江市长江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承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的专家和代表、各分院代表,长期致力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的专家学者,镇江相关成员单位代表170多人参加本届峰会活动。
(作者:王璐;摄影:陈捷;责编:任婷婷)

马明龙、夏锦文共同为“镇江市长江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揭牌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理事长宋家慧作主旨演讲

南京博物院名誉院长龚良作主旨演讲

交接仪式

峰会现场

与会人员现场调研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