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展示活动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3.04.20阅读次数:577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推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4月19日下午,我校与丹徒团区委共同开展“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展示活动暨“丹徒区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来自丹徒区实验学校的40名小学生与镇江高专财经商贸学院的20名大学生在“VR思政实践教育中心”同上“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葛琰芸作为主讲人,从小学语文课本中《七律长征》《丰碑》两篇课文引入,讲述了红军长征的意义和路线,随后带着“万里长征难在哪儿?”的问题,大家一起戴上了VR眼镜,来到了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同学们分成三组,如临其境的体验“强渡乌江”“过草地”“爬雪山”等三个虚拟实境,与红军战士一起感受了自然环境的恶劣、遭遇了敌人的围追堵截,经历了同伴的生死离别,切身感受了长征途中的艰难险阻。VR体验结束后,一段“军需处长与新中国的超时空对话”微电影,让不少同学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大家就“长征精神是什么,我们如何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展开了讨论,大学生和小学生分别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本次活动中,学校还与丹徒团区委举行了“丹徒区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的揭牌仪式,双方将深化校地共建合作,共享育人资源,共促“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
  今年3月,学校VR思政教育实践中心投入使用,沉浸式、交互式、体验式的教学模式,让思政课更具有吸引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该实训室为载体,深化思政实践教学改革,打造“三个一”工程:设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虚拟仿真思政实践教学课程,打造一个新型“思政+”综合教学服务平台;丰富党建工作主题教育形式,为学校《中国精神》校本课程服务,打造一个实用“智慧党建融课堂”基层党建服务平台;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打造一个独特的“德育体验”地方品牌。

(文字:王艳慧;摄影:段仁杰、王红妍;责编:任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