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正则讲坛举行“诗联书画与中国传统文化”主题讲座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3.04.13阅读次数:5497

  


  4月12日下午,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镇江市诗词楹联协会常务副会长蒋光年应邀走进正则讲坛,在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作“诗联书画与中国传统文化”主题讲座。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王卉主持,近500名大学生到现场聆听讲座。
  蒋光年先生曾任镇江市文联副主席,现为中华诗词学会理事,中国楹联学会理事兼书画艺委会委员,江苏省文联书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作品集有中青年名家诗词集·蒋光年卷《丘溪吟草》《蒋光年诗书画选集》《蒋光年诗联书法作品集》《蒋光年诗文集》等。他的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级大奖,其中2008年获中华诗词最高奖“华夏诗词奖”。
  讲座中,蒋光年先从中国古代文人必修的学问和必备的技能入手解读了“诗”“联”“书”“画”的概念,帮助大家建立起对诗联书画的基本印象,启发听众对历代题画诗进行深入细致的赏析,讲明书法与诗词、书法与绘画之间的关系,并由此引发听众对诗联书画与传统文化关系的思考。最后,蒋光年从对联的平仄、句脚、立意等角度讲授了“诗词楹联创作入门”的相关内容,现场的师生在诗联佳作赏析中充分感受到了诗联书画的独特魅力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讲座结束后,王卉部长对全体同学提出了希望与要求,要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深力量。
  诗联书画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的精深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深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最独特的精深标志。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文化底蕴有所提升,受益匪浅,也进一步丰富了学校文化立校的内涵。

(作者:刘欣怡;摄影:陈捷;责编:任婷婷)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