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举办辅导员科研能力培训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学生处发布时间:23.04.13阅读次数:6471

  


  学生工作部为了更好地激发辅导员的科研灵感,切实提高辅导员工作队伍的科研水平,4月11日下午,我校邀请《江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副编审潘亚莉作“如何叩开期刊的大门”专题讲座。讲座由学生处副处长马芹主持,学生处全体老师和各学院辅导员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潘
亚莉老师将论文的发表过程抽丝剥茧,从一位期刊编辑的角度,围绕“问题意识的培养”、“论文的撰写与修改”以及“如何叩开目标期刊”三个方面激发辅导员老师的科研灵感。首先,她提出“题好文一半”的观点,鼓励辅导员从日常的学生工作、生活以及随想随记中培养问题意识,有意识地积累论文的研究问题。其次,她从编辑的角度教辅导员“避坑”,提出文献综述空洞全面、正文头重脚轻、结论简单重复、文献引而不注等常见问题,让辅导员在科研的道路上少走弯路。最后,潘亚莉老师紧扣“如何叩开期刊的大门”这个主题,建议辅导员老师在正式投稿前,事先了解目标期刊的侧重栏目、编辑老师的研究方向以及目标期刊的投稿方式、期刊版式、刊文长短等方面,做到心中有数,减少不必要的沟通成本,并鼓励各位辅导员先叩开《镇江高专学报》大门。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的队伍建设,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学习培训、严格管理考核、搭建发展平台等举措,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稳定性、专业性和长效性。

                                             (作者:孙宇阳;摄影:马芹;责编:任婷婷)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