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组织开展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信息来源:学生处发布时间:23.03.03阅读次数:5215

  


  近日,我校组织开展了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暨新学期入学教育主题活动。各学院根据活动要求结合学院自身实际,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完成“开学第一课”,营造了稳定、积极、向上的新学期学习工作氛围。
  本次活动主要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疫情防控、学风建设以及学生安全等方面开展。各班级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青春践行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精心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学生围绕“爱国、团结、奋斗、科学、互助”五个关键词,分享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并立志成长为新时代好青年。辅导员、班主任结合自身经历点评学生发言,分享人生感悟,并围绕学生提出的成长困惑以及关心的就业、升学等问题提供针对性的引导,激励他们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质。
  针对延期考试,各班级进一步重申复习迎考的重要性,强调考试纪律要求,结合上学期各班级学风建设考核情况,进一步重申课堂考勤、课堂纪律、班级学风、宿舍卫生管理等方面的规定,让大学生明确努力方向,做到“赶有目标、学有榜样”,让全校形成浓郁的学习文化氛围。通过解读近期周边高校出现的网络诈骗案例,进一步强化了大学生的防诈意识,提高了学生识别网络诈骗的基本技能。活动期间,班主任还利用课余时间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现阶段普遍思想状况,并对开学初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做好集中教育和引导。
  开展新学期入学主题教育是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主要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进行。各学院高度重视,将做好“开学第一课”工作上升到维持学生群体安全稳定、保障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提前谋划、精心组织,较好完成了预定的教育目标,新学期全体学生呈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作者:金霞;责编:俞超俊) 



活动现场(部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