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举办辅导员工作坊开班典礼暨专题培训讲座

信息来源:学生处发布时间:23.03.02阅读次数:5437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深度与水平,学校成立并启动辅导员工作坊建设。3月1日,春季学期培训班开班典礼暨专题讲座顺利举行,江苏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朱玲萍作《沟通技巧与冲突化解之道——辅导员的必备技能》专题讲座,学生处处长吴建强主持。学生处全体老师和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和宿舍物业人员等参加了活动。
  在开班典礼上,吴建强作了动员讲话,着重围绕“为什么要培训”“主要培训什么”“如何培训”等内容作了介绍,并对做好本学期培训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开班仪式结束后,他首先为辅导员们作了《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的专题讲座。讲座中,他阐述了辅导员的身份定位,讲解了辅导员的职业特征,分析了辅导员的工作特点,并结合学校相关政策,对辅导员个人成长和发展提出建议。最后,他还结合数十年的学生工作经验,对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提出“要学会学习、要立足本职、要突出重点、要开拓创新、要快乐工作”五个方面的对策。
  在《沟通技巧与冲突化解之道——辅导员的必备技能》专题讲座中,朱玲萍抛砖引玉地提出“什么人擅长沟通?”讲解了沟通的态度要求。她指出,要想做好学生工作,辅导员首先要学会与学生沟通,而沟通的最佳媒介就是谈话,要谈到学生的心坎上。她在讲座中运用身边的真实案例和课堂的互动交流,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冰山理论”,助力辅导员团队建设和素质提升,透过冰山理论学习,读懂学生的情绪、感受、想法以及背后的需求和渴望,有效地跟学生沟通交流,进而更好地帮助和引导学生的情绪和行为,教会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和知心朋友。此外,朱玲萍还从自身成长轨迹为例,引导辅导员向一专多能方向发展,不断提升自我价值感,获得工作和生活的幸福感。
(作者:马芹;摄影:陈捷;责编:俞超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