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吕凤子塑像在我校落成揭幕

信息来源:宣传部、财经商贸学院发布时间:22.12.21阅读次数:7557

  


  为纪念吕凤子办学110周年,庆祝镇江高专组建30周年,学校特邀全国政协常委、国际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教授为凤先生塑像。12月21日上午10时,吕凤子塑像落成揭幕仪式在正则楼隆重举行,为学校传承百年辉煌、弘扬先贤精神,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注入新的动力。
  校长丁钢,党委副书记李大洪,副校长唐红雨,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王卉出席塑像落成揭幕仪式。金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我校吕凤子文化教育研究所所长徐铭,吕凤子先生嫡孙、“正则绣”第三代传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吕存及夫人应邀参加活动。塑像落成揭幕仪式由李大洪主持。
  吕凤子先生是我国现代著名美术家、教育家。他的书画艺术既有深邃的思想意境,又具有丰盈的形式美,是近现代逸品第一大家,被徐悲鸿先生誉为“三百年来的第一人”。他开创的“正则绣”,实现油画、中国画和刺绣技法的融合创新、自成一体。他一生教育救国,三办“正则”学校,全部捐献给国家,得到了孙中山、毛泽东、罗斯福等人的高度评价。
  吕凤子塑像正式落成,半身铜像形神兼具、栩栩如生,仿佛那位淡泊名利、一生教育报国的凤先生回来了。他是对“美无极、爱无涯”美育理念的传承,也是“崇爱尚美”的一次寻根。
  在温婉的《正则校歌》音乐中,丁钢与吕存先生共同为吕凤子塑像揭幕。吕存夫妇与师生代表为吕凤子塑像敬献花篮。
  丁钢在仪式上致辞,回顾了吕凤子毁家办学、三办“正则”的感人事迹,介绍了吕凤子在教育、艺术上取得的伟大成就,号召全校师生学习凤先生的民族气节和爱国情怀,学习凤先生“有德有仁才有爱,有真有善才有美”的“爱与美”教育理念,学习凤先生“一枝秃笔,两袖清风”的淡泊与高雅,激励广大师生不忘初心、勤学常思、奋发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吕凤子研究专家徐铭、吕凤子先生传人吕存、艺术设计学院教师马军也分别致辞,表达了对吕凤子先生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
(作者:王璐、徐凯;摄影:朱洪春、徐凯、王璐;责编:俞超俊)

丁钢校长致辞

丁钢校长与吕存先生为吕凤子塑像揭幕

吕存夫妇与师生代表为吕凤子塑像敬献花篮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