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组织开展心理咨询案例督导与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学生处发布时间:22.12.17阅读次数:6303

  
  12月15日,我校开展心理咨询案例督导与研讨活动,邀请了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长三角社会救助援助公共服务平台执行主任、南京审计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主任蔡智勇博士担任督导师。督导与研讨活动采用线上方式举行,我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和部分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学生工作处处长吴建强主持。
  督导由心理中心郦子莹老师呈报案例,郦老师从来访者基本信息、当前困扰与成长史、咨询过程及效果、咨询反思及需要督导的问题等方面报告案例后,其他老师对想要了解的个案及其它信息进行提问,受督导咨询师予以回应;随后蔡智勇博士引导在场咨询师对咨询个案进行全面深入的理解,并就受督导咨询师目前的困惑与督导目标进行反馈。蔡智勇博士结合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多年的实践经验,引导咨询师们从多个方面剖析个案的内在活动、分享对个案的理解。他从目标的制定、问题的聚焦、CBT流派对咨询师的角色要求、个案的行为功能分析等内容指导咨询师有效收集个案信息,剖析个案的内在需求,帮助咨询师更好地评估个案的关系模式。
  吴建强总结时强调,针对特殊个案,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加强管理,促进家庭、医院、学校长期的系统协作,要积极探索学生心理问题产生的根源,引导并挖掘学生个体的积极资源和力量,运用心理疏导技巧进行深层沟通,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
  与会老师表示,本次督导活动让自己受益匪浅,增长了自身的咨询技能,积累了咨询工作的经验。今后,我校将持续开展心理咨询案例督导活动,积极促进咨询师的成长,努力解决心理咨询中的重点与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作者:刘燕;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