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人文与旅游学院】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钱兴老师开设示范课

信息来源:人文与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2.11.22阅读次数:4976

  


  江河交汇的镇江,水景十里,古运河穿城而过,守护着我们的记忆,赓续着红色的血脉。徜徉运河畔,漫步长江岸,享四时风光,怀千古往事。
  2022年秋季,人文与旅游学院面向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开设了《大运河研学旅行》这门新课程,以此帮助学子们深刻理解大运河文化带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时代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大运河文化,建好用好国家公园,11月21日上午,镇江市长江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的钱兴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设了“运河研学”示范教学课。校务助理易向阳、院督导员及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观摩并作了交流。
  钱兴老师首先从宏观角度,即国家层面介绍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时代意义,从而激发学生的研学兴趣和传承运河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接着分析了大运河的作用、影响和文化价值;然后紧密结合国家和江苏的建设规划介绍了江苏段大运河文化概况;最后介绍了镇江段大运河的文化特色和重要遗产点。
  在教学过程中,钱兴老师通过问题导学加深了学生对于运河文化知识的记忆;通过交谈式互动,让学生思考自己家乡与运河有关的文化,鼓励引导学生从已知走向未知,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为未来走向工作岗位打下扎实的运河文化基础,并为职业技能的培养提供新的目标与方向。钱兴老师的理论素养深厚,授课风格灵活生动,深受师生们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大运河研学旅行》这门课程是我院旅游专业人才培养改革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今后,学院还将进一步丰富课程内容、优化课程设计、邀请专家学者分段讲述,在不断尝试中探索方法、总结经验。期待这样的创新课程经过一定的积累能够出版与之配套的新型教材,为更好地培养人才作出贡献。
                        (作者、摄影:潘玥、孙宇佳;责编:俞超俊)

示范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