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重走红色道路 弘扬长征精神”2022年思政教师实践研修活动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2.09.23阅读次数:5148

  


  “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学之初,马克思主义学院赴贵州开展思政教师实践研修活动,参观红色场馆,感悟红色魅力,深挖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为期七天的研修中,思政教师踏上长征路线,参观学习了黎平会址、遵义会址、苟坝会址、娄山关等重要红色资源,感受了“红军不怕远征难”的决心和勇气;同时,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花茂村、FAST天眼,感受了新时代国家的振兴与发展。大家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专注于思政课的教学和研究,开展专题研讨,进行《中国精神》集体备课。
  黎平是当年红军进入贵州的“第一城”,在这里,红军召开了长征途中第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这是长征以来具有决定意义战略转变的关键,为遵义会议的召开作了重要准备。参观黎平会址让大家明白了在当时红军争取主动、避免陷入重围是多么的不容易。在举世闻名的遵义会址,大家深切感受到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是我们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问题。在纪念馆中,袁春林老师为青年教师们进行了现场教学,让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那一段历史,更加深刻地感悟长征精神,体会到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在苟坝会议纪念馆,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认真聆听了毛主席一盏马灯,一条小道,一个重大决策的故事,深刻认识到勇于担当、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共产党人干事创业的本质特征和精神品格。在FAST天眼,大家不仅惊叹于“国之重器”的恢宏气势,更为科学家们艰苦奋斗、坚持不懈的新时代长征精神所感动。
  本次贵州实践研修,教师们受益匪浅、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长征故事,将原汁原味的“中国精神”呈现在课堂上,关注时代、关注社会,以渊博的知识功底和扎实的理论基础,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达到思政课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的最佳效果。青年教师更要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奋进动力,有所担当、有所作为,在仰望星空之外,也要脚踏实地,用行动践行初心。
                           (作者、摄影:高圆圆;责编:俞超俊)

研修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