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圆满完成教育部《知识产权管理》专业简介和标准的制订工作

信息来源:财经商贸学院发布时间:22.09.10阅读次数:8203

  


    近日,我校主持完成的高等职业教育专科《知识产权管理》专业简介和标准在教育部网站上正式发布。
    教育部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简介》(以下简称《简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展现职业教育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的最新成果,覆盖新版专业目录全部19个专业大类、97个专业类的1349个专业。其中,中等职业教育358个,高等职业教育专科744个,高等职业教育本科247个。
    2021年8月在学校领导们的积极支持下,我校国家专利导航试点工程(江苏)研究基地、教务处和财经商贸学院开始筹备《知识产权管理》专业标准制订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工作组汇聚国家知识产权局运促司、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山东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宣教处等专家和行业力量,经过体系建设、调研统计、标准编制和内部审核四个阶段,完成工作计划编制、调研方案设计和问卷调查、高职院校群建设、课程体系内容形成和典型任务描述、简介和标准制订等一系列工作,2022年6月经过专家考核,顺利完成教育部任务。
    本次制订的知识产权管理专业简介和标准填补了高职专科该专业的空白,为高职院校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学生报考职业院校及继续深造提供了指导,为校企合作提供了依据,为用人单位录用毕业生提供了参考。
    据悉,工作组正在积极筹建知识产权管理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同时编写统编教材征集方案,计划分批出版专业教材,形成知识产权管理专业系列教材,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更好地满足地方产业需求。
 (作者:孙艳平;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