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开展实验实训室消防安全培训

信息来源:实验实训管理中心发布时间:22.06.23阅读次数:8944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的实验实训室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火灾预防、初起火灾扑救和逃生自救能力,6月22日下午,保卫处、实验实训管理中心共同组织全校实训管理人员、安全保卫、后勤人员以及部分学生在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聆听了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开展了消防灭火实战演练活动。
  讲座由丹徒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官郑晨辉主讲,保卫处协同指导灭火实战演练。
  讲座中,郑晨辉教官首先列举了镇江市近年来发生的两起典型火灾事例以及国内关注度比较高的几例高校实验室火灾事故,详细讲解了火灾的特性、预防及其应急处理,并介绍了常用消防器材。他提醒实验室使用人员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化学品的规范管理和使用,强调了在火灾中最有效的扑灭时间以及疏散逃生的重要原则:保持冷静、不要惊慌,积极寻找出口、切忌乱闯乱撞、不得乘坐电梯,舍财保命、迅速撤离,注意防烟、防止中毒、避免直立行走,互相救助、有序疏散,紧急求救、设法逃生,谨慎跳楼、减轻伤亡。
  随后,全体参会人员在校室外体育场参加了灭火实战演练。郑晨辉教官给大家演示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拔除保险销,在上风口距火源约3米处紧握手柄把手,对准火焰根部左右移动喷射灭火。所有人员依次上前实操,均初步掌握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此次实验室消防安全培训既让大家获得了专业的消防理论知识,又实践掌握了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技能,为进一步提升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综合能力提供了保障。
                            (作者、摄影:赵雳;责编:俞超俊)


讲座现场


灭火实战演练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