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吕凤子美术全集》首次集结出版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2.01.07阅读次数:8419

  


  近日,由吕凤子的孙辈、曾孙辈和我校吕凤子文化教育研究所编撰,集史料整理、创作研究于一身的《吕凤子美术全集》(全5卷)正式出版。《吕凤子美术全集》是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首次对中国近现代著名美术教育家、我校创始人吕凤子先生艺术生涯各个阶段创作与研究的全面呈现,对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吕凤子作为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发轫者和新金陵画派的先驱人物,不仅在艺术绘画和教育领域有卓著的成就,他的人格魅力以及对爱国精神的传承体现也影响了许多人。《吕凤子美术全集》共分为五卷,即“绘画卷”“书法卷”“篆刻卷”“文献卷”“理论卷”,收录了吕凤子本人创作的400余件精品画作,350多件书法手稿,近300余方印章,及与吕凤子有关的1600幅民国旧照,还收集整理了先生生前撰写的30余万字艺术理论文章,是一部具有开拓性,原创性和鲜明学术特色的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重要价值的文献。
  本书总主编由我校校长、大学文化研究学者丁钢教授与凤先生嫡孙、工艺美术大师吕存研究员担纲。编委会由我校吕凤子文化教育研究所多位专兼职资深专家学者和吕凤子的孙辈、曾孙辈组成。编委会主任由吕凤子先生嫡孙吕奇先生和吕存先生担任。全书编撰过程中,丁钢、吕存先生负责了总策划和组织工作,并对全书进行了审定。各卷分别牵头负责编撰、审定的是:“绘画卷”蒋纯利、“书法卷”“篆刻卷”丁钢、“文献卷”吕千云、“理论卷”徐铭。特邀中央美术学院著名教授邵大箴先生担任本书总顾问,并为全集作序。
  《吕凤子美术全集》全面反映了吕凤子不平凡的艺术之路,是对先生的一次大规模的梳理和解读。它重现了吕凤子艺术追求的精神内涵和人格魅力;梳理了吕凤子不平凡的艺术道路和人生轨迹;展示了吕凤子艺术的独特性和创造性的成就;剖析了吕凤子与同时代中外艺术教育思想的碰撞;发展了吕凤子艺术的时代现实意义。通过阅读《吕凤子美术全集》,读者能够全方位地认识一个严谨治学的美术理论家吕凤子,一个极具家国情怀、才华横溢的艺术家吕凤子,一个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教育家吕凤子。
                               (作者:王璐;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