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全面深化课程思政体系建设

信息来源:教务处、宣传部发布时间:22.01.05阅读次数:9682

  


  2021年,我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顶层设计、全面推进、以点带面、示范引领” 工作思路,贯彻落实“思政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根据学校学科专业特点,全面深化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课程思政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作用。
  制度先行,课程思政有遵循
  5月,学校党委下发《关于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2021年学校立德树人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对课程思政工作做出明确任务分解。教务处根据任务清单,制定《关于推进2021年课程思政工作的通知》,对每门课程、每名教师、每个课堂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10月,根据《期中教学检查通知》要求,对学院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检查。下半年《关于开展第十四届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的通知》中,明确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展示列为重要内容之一。通过文件要求、制度措施指导全校老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营造“课程门门讲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的课程思政育人氛围。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润课程
  强化教师“立德树人”的育人使命,有计划、分批次组织教师培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育人能力,邀请专家作《课程思政理念原则实践》讲座;组织马院思政教师与其他学院结对,合作开展课程建设研讨。挖掘专业学科“课程思政”元素,找准融入点、创新融合载体、规划实施路径,有针对性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通过探索实践,上半年评选立项课程思政示范专业3个,每个专业资助建设经费30000元;立项示范课程21个,每门课程给予5000元研究经费;验收通过6个2020年立项的先进教学团队。
  金课范本,课程思政结硕果
  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申报及展示活动,选树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筛选9门优秀课程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展示活动,邀请校内师生到场观摩,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体教师深化课程思政建设。通过全校遴选,择优推荐罗春燕老师为负责人的《中国茶艺》、杨真理老师为负责人的《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2门课程参加省级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最终《中国茶艺》课程脱颖而出,被确认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这些“金课范本”进一步激励引导全校教师对所授课程的探索和研究,形成各具特色的课程思政理论体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构建我校“大思政”课程育人格局,进一步提升我校课程思政工作建设水平。
  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以来,课程思政已经浸润到课程体系、课程标准中,取得了良好的建设效果。广大教师加深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从被动尝试到主动做好,从少数教师参与到全面推开,发生可喜的转变。下一步将继续强化课程思政专业(群)建设,拟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制定研究中心具体工作职责,统筹推进全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作者:曹丙贵;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