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电气与信息(交通)学院】邀请江苏大学杨鹤标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信息来源:电气与信息(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1.11.25阅读次数:6545

  


  11月24日下午,江苏大学软件工程学院杨鹤标教授应邀在我校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结构化思维在教学中的应用与思考”的学术讲座。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到现场聆听了讲座。
  结构化思维是以事物的结构为思考对象来引导思维、表达和解决问题的一种思维方法,指一个人在面对工作任务或者难题时能从多个侧面进行思考,深刻分析导致问题出现的原因,系统制定行动方案,并采取恰当的手段使工作得以高效率开展,取得高绩效。杨鹤标教授的讲座先从结构化、思维、系统知识、碎片化知识等一系列的概念说起,用具体事例说明人们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善于使用结构化思维方式能有效提高认识和解决问题的效率。随后,杨教授以《数据结构》和《数据库原理与应用》两门课程为例,向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详细展示了结构化思维在他的教学实践中的实际运用及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在教学工作,结构性思维对于老师如何教和学生如何学两个领域同等重要,能有效提高教、学效率,教师要从注重培养整体性思维、层次性思维、本质性思维、迁移性思维等方面入手,循序渐进地实践结构性思维在教学中的应用,才能逐步取得满意的效果。
  杨鹤标教授以他自己两门课程的教学实施过程为实例,分享了结构性思维在他教学科研方面的经验和心得,内容丰富,可操作性强,与会师生觉得受益匪浅。
                          (作者、摄影:樊为民;责编:俞超俊)

杨鹤标教授在作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