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提前谋划,及早落实,确保在线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信息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1.09.08阅读次数:9903

  


  根据省、市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要求,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学生延期、错峰返校情况,保证我校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得到有序开展,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教务处、督导处及各院部利用暑期谋划落实方案制定和培训指导等工作,为线上教学有序展开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明确在线教学要求。8月23日,教务处牵头下发了《镇江高专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初在线教学的通知》,明确在线教学的各项具体要求。9月1日,教务处牵头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专题会,会上李大洪副校长强调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正常教学工作,做到“四到位”,即,方案安排要到位、教师准备要到位、通知要到位、督导检查要到位。通过制定详细的在线教学方案,召开教学工作专题会,明确了协调机制和工作分工,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二是做好在线教学培训保障工作。由教务处牵头搭建了多个在线教学技术交流群,邀请各网络教学平台专业人员在线指导,组织开展各类培训讲座,提升教师开展在线教学能力,并邀请在线课程建设经验丰富的老师们进行交流与经验分享,确保各类课程顺利开展线上教学。
  三是细化在线教学方案。各院部成立由院(部)长、副院(部)长、专业负责人组成的在线教学工作小组,制定具体的在线课程实施方案,组织、落实本院部在线教学工作,做好教学过程及教学效果的记录与管理,对在线教学期间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跟踪,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教学和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另外,各院部开学前对在线课程建设情况进行检查统计,对未完成在线资源建设的课程,督促其尽快完成课程建设,确保在线教学工作得到高质量开展。
  四是在线教学效果良好。9月6日,开学第一天,授课教师克服网络拥堵、卡顿等种种困难,采取调整授课时间等措施,借助各类网络平台开展在线教学。课前,根据课程特点,授课教师认真备课,充实完善教学内容,确保教学效果;课中,教师循循善诱、频频发问,引导学生思考与讨论,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课后,做好答疑解惑和课程辅导工作,指导学生居家自主学习。9月6日,全校课表应开线上课程190门次,实开课程181门次,开课率95.3%,9门次课程因实训课顺延开课,学生出勤率高于95%。
  广大教师纷纷表示,将以此次线上教学为契机,进一步改革探索线上教学模式,推动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通过在线教学,一方面,促进教学方式的信息化与现代化,提升了教师的应变能力与授课能力;另一方面,既确保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进度,又确保了疫情防控目标的实现。
                              (作者:刘童;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