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基础部】党支部开展“五个红色、四个一百”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活动

信息来源:基础部发布时间:21.05.27阅读次数:6952

  


  为进一步开展“五个红色,四个一百”主题教育活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5月26日下午,基础部党支部邀请原基础部副主任、老党员周勤亚老师给基础部全体党员们上了一堂《<国际歌>诞生背后的红色故事》专题党课。
  她向我们介绍了国际歌的创作背景。自《国际歌》诞生以来,被全世界广泛传唱开来。130多年来,《国际歌》被译成多种文字,传遍了地球上每一个角落,响彻寰宇。在《国际歌》传入我国翻译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的瞿秋白反复斟酌,最后采用了音译法,把“international”翻译成了“英特纳雄耐尔”,唱的和各国的音一致,达到同声相应,万口同声的效果。特别是她讲到1935年,瞿秋白不幸被捕,在走向刑场的时候,神情自若,用俄语唱着《国际歌》,而后饮弹洒血从容就义,让大家又想起当年那革命的峥嵘岁月。“英特纳雄耐尔一定要实现!”这是一个划时代的呐喊,呼唤着赴汤蹈火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每一个红色故事,都能让人走进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信仰,永远扎根于我们心中。
  最后,专题党课在全体党员齐声高唱《国际歌》声中结束。
                         (作者:李艳;摄影:蔡专林;责编:俞超俊)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