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参加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视频会议

信息来源:实验实训管理中心发布时间:21.05.17阅读次数:10756

  

 

  为确保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高校实验室有序运行,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教育部科学技术司、高等教育司于5月17日召开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要求,我校积极组织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人员参会,李大洪副校长、实验室训管理中心、保卫处、各学院分管负责人、实验室相关管理人员在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参加了视频会议。
  会议首先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张国辉副司长总结近年来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情况。经过连续六年的检查,各高校实验室管理成效显著,制度建设方面都有所提高,但安全检查质量并不高,突出问题仍有不少,总计12大类问题544个项目,其中化学实验室安全问题比较突出,占比44%。总结结束后,张国辉副司长对2021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安全工作必须要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各高校要将外层压力转化为内部动力,要提高认识,强化落实,务求实效,持之以恒,同时要落实责任追究以及奖惩制度。他要求各省教育主管部门提高检查质量、调整检查数量,做到全覆盖,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提高检查效率,顺利推进。
  会议的第二部分由专家就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实践及文化建设、检查要点等内容进行了交流。首先由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郑伟涛同志就吉林大学实验室管理过程中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将实验室管理中的主要做法--抓好“体系化”建设、发挥“精准化”效能、用好“现代化”手段等方法与大家进行了分享。接着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闵辉同志就上海市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责任体系建设、监控体系建设、育人体系建设、现代化体系建设作了交流。最后,由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同志对安全现场检查的依据和重点条目进行了剖析,将检查重点中的重要危险源的管理情况进行了详解,对检查条目分层分类进行了解读,其中,重点提到了危险化学品及管制化学品的管理要点,总体要做到“五落实五到位”。
  此次会议,有效地提高了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我校将切实落实教育部提出的各项要求,提高安全红线意识,确保安全有序,共迎建党一百周年。
                               (作者:赵雳;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