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医药技术学院】汪萍博士在Nanoscale发表研究成果

信息来源:医药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1.01.23阅读次数:8251

  
  近日,英国皇家化学学会著名期刊Nanoscale(IF=6.97,五年IF=7.59)在线发表了我校医药技术学院汪萍博士的最新研究论文:Self-templated formation of hierarchically yolk-shell-structured ZnS/NC dodecahedra with superior lithium storage properties。Nanoscale是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出版社发行的材料领域权威杂志,是国际学术界公认的top期刊。
  该论文中所涉及的金属有机骨架材料(Metal-Organic Framework,MOF)是一类具有高比表面积、大孔隙率、高稳定性、结构多样、孔道可调、富含金属离子和含碳有机配体等优点的三维多孔材料,在储能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而提高MOF的导电性和比容量是MOF应用于高效电化学储能系统的关键。该项研究首次设计制备了菱形十二面体的蛋黄/壳型ZnS/NC(Nitrogen-Doped Carbon,简称NC)复合材料,阐述了ZnS纳米颗粒与氮掺杂碳的协同作用以及独特的多蛋黄核/壳结构赋予复合材料高的比容量和出色的长循环稳定性。研究成果证实,通过使用结构稳定的MOF作为前体,原位合成金属硫化物/氮掺杂碳的复合材料是可行的,为设计和构筑新型电化学储能系统的电极材料提供了新思路。
  近年来,在学校领导班子的殷切关怀下,医药技术学院扎实做好引进和自培博士的各项配套服务与培养工作,特别是鼓励他们尽可能申请各类项目、多出科研成果,为学校多争取荣誉。汪萍博士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潜心育人,荣获我校2018-2019年度“三全育人”中科研育人先进个人称号。她在制备高导电性、高稳定性和高比容量的LIBs负极材料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科研成果,已经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Small等国际top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篇。该期刊在2020年中国科学院SCI期刊分区表属于工程技术类1区Top期刊,影响因子分别达到10.652和11.459,其中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中的论文被列为高被引文章。
  今后,学院将继续关心以博士为代表的高级知识分子的教学、科研等工作,想方设法调动并发挥全院教师的教科研综合能力,助力学院党建标杆院部建设,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显著的成绩。
                    (作者:刘想;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