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电气与信息学院】举办“认识自我 快乐生活”心理讲座

信息来源:电气与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12.18阅读次数:6511

  


  为贯彻学校心理健康工作会议的精神,响应李冬梅副校长对积极开展形式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和报告会的要求,我院于12月17日上午9点,在26号楼北楼718教室为全院学生代表及心理委员,举办了由学院辅导员赵越老师主讲的“认识自己 快乐生活”主题心理健康讲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蓓参加了讲座并讲话。
  青春是场跌跌撞撞的旅行,我们对未来的人生道路或是期待,或是焦虑,或是迷茫,生活中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烦恼。讲座中,赵老师从学生对自我的认识讲起,分享了三自我认知原理,并鼓励同学们正确认识自我,快乐地接受自己的全部。困扰即是菩提,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中,没有痛苦,怎会有成长?赵老师从寝室问题、学习问题和人际关系问题等三个大学生烦恼的来源入手,以多个学校的案例为依据,讲解了如何构建人际交往以及面对冲突的解决方式;理解学习本身的特点,克服学习障碍;掌握人际关系的本质,怎样识别、构建、维护和解除亲密关系以及注意事项等。赵老师还向同学们讲述了自我优化的方法。作为当代大学生,如高中那样单调记笔记的学习生涯已过去,唯有深刻体验人生才是充实的。因此,她鼓励大家要积极参加组织社团活动,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喜欢的事,享受过程的快乐,鼓励同学们多游访高山大河,感受自然的瑰丽和生命的广阔。
  讲座进行的过程中,在座的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谈了自己对这些事情的观点及解决方法,向老师说出自己内心想说的话。赵越老师激情讲解,深入分析,引导同学们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去面对青春里的挑战。在场的每位同学都积极投入其中,收获良多。
  讲座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蓓结合自身经历,对同学们常见的心理、生活等方面出现的问题作出处理指导方法,如何调节自己情绪,如何高效地完成工作,要求学生在工作和学习生活中执行要有力度,引导学生学无止境,不停足于当下,要用更高标准的要求自己,展现出完美自己,希望学生活出生活本色。
  本次心理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讲座,了解了许多处理问题、调节心理的方法,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规划,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

                 (作者:赵越;摄影:朱志摩;责编:俞超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