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与镇江焦山碑刻博物馆共同主办精品拓片展

信息来源:美育办公室、艺术设计学院(正则学院)发布时间:20.10.27阅读次数:7985

  


  为加强校园美育氛围,丰富学生文化生活,增进我校美育工作与校外美育实践基地的合作,10月26日,“鹤鸣九皋——镇江焦山碑林馆藏名碑名帖拓片展”在崇爱楼二楼展厅开展。展览首日,校党委书记林枫,校长丁钢,副书记王桂龙,美育办公室全体成员及部分学生参观了展览。镇江焦山碑刻博物馆的专业讲解员在现场对每幅展品作了详尽介绍,观展师生置身其间,阅见碑刻的前世今生。
  镇江焦山碑林自北宋开始藏碑,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拥有以“大字之祖”——六朝《瘗鹤铭》为代表的摩崖石刻80多方、碑刻500余方,素有“江南第一碑林”“书法之山”美誉。此次博物馆方精选了馆藏26件(20套)碑刻精品拓片,包含了与六朝《瘗鹤铭》相关的部分石刻拓本,题刻于焦山崖壁的石刻拓本,以及宋、元、明、清73位名家为苏轼、文同所绘风竹题跋的清刻全套《澄鉴堂石刻》,还有明刻宋《米芾临兰亭序》,南宋张即之书《金刚经》等名家之作。
  本次展览的讲解员刘淼是我校07届旅游管理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十多年的碑刻博物馆工作让她积累了丰富的碑刻知识和讲解经验。她从展览主题“鹤鸣九皋”中“鹤”字的来源讲起,串联起了这个展览的文化脉络。令观展师生对焦山的碑刻及书法藏品产生了浓厚的好奇心,表示希望去焦山对照原碑进一步体会书法之美。
  2019年9月,焦山碑刻博物馆与我校建立校外美育实践基地,本次展览是双方美育合作的重要工作之一。林书记对本次展览表示充分肯定,并要求美育办公室多组织类似活动,同时在活动形式上多增加观众与展览的互动,让全校师生近距离接触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古代书法精粹,在实践中提高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协同促进我校书法美育课程深入进行。
               (作者:王治;摄影:王治;责编:俞超俊)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