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首届大学生减脂健身班顺利开班

信息来源:体育部发布时间:20.10.27阅读次数:12658

  
  10月22日下午,一条关于我校开设大学生减脂健身班的新闻被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日报、荔枝新闻等多家主流媒体的官方微博转载,视频点击量超过3000万,引起网友的热议和好评,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随着生活质量的日益提高,学生肥胖率也在不断攀升,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要做身体健康的民族”的号召,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精神,创新以体育人新举措,学校决定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开设大学生减脂健身班。
  该课程专为我校体质指数BMI≥26的大学生度身定制,为鼓励符合条件的大学生主动报名,学校将减脂健身班纳入课程体系进行管理,并给予3倍学分。报名通知一经公布,就有130多名大学生积极报名,经过体质健康测试,筛选出BMI不合格的学生,再由校医结合学生血压、心率、血糖、基础疾病等体检情况作出综合判断,第一届减脂健身班正式开班,招收35名单纯肥胖学生作为干预对象。
  为保障减脂健身班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学校多部门联合攻关,校内外专家协同推进,制定科学运动方案,通过有氧耐力练习、辅助力量练习、饮食营养控制和心理健康干预等方法,专门配备班主任帮助大学生减重。按照教学计划,健康教育组通过系列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帮助学生认清肥胖成因及对身体的影响,科学设计个人饮食安排;心理保障组运用心理知识分析肥胖者过食行为的行为特征,采取心理措施纠正导致肥胖的行为和心态;运动干预组带领学生练习健身操、搏击操、减脂瑜伽等,通过每周6次、每次1个半小时的运动,完成12周的运动锻炼;医务监督组对大学生的健康随时进行监护,预防锻炼中有害因素可能对身体造成的危害,督导和协助科学的训练。
  学校希望,经过12周的系统干预,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健康减脂,更重要的是教育学生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教会学生基本的健康知识,教会学生基本的运动技能,养成经常性的体育锻炼习惯,积极参加适宜的体育竞赛,实现“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学校体育目标。
              (作者:陆彬彬、李浩;摄影:李浩;责编:俞超俊)

同学们在减肥健身班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