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2020年度顶岗实习工作座谈会

信息来源:实验实训管理中心发布时间:20.10.13阅读次数:12492

  


  10月12日下午,我校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度顶岗实习工作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林枫,副校长李大洪,教务处、实验实训管理中心、对外合作处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分管副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林枫书记主持。
  随着职业教育对学生职业技能的要求逐步提高,在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中,如何在企业实习过程中高效地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与动手能力显得尤为重要。会上,林书记首先提出的两个问题:顶岗实习过程中是否存在问题;怎样才能做好这项工作,每年加强做好这项工作的办法。各学院从学生顶岗实习基本情况、实习安排、组织管理、质量监控、实习检查、存在问题以及今后的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汇报。各院部都成立了顶岗实习工作小组,根据各学院的办学特色制订了切实可行的顶岗实习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双选会,落实顶岗实习单位。实行了由院领导、指导教师、班主任等多层次组成的实习检查队伍,明确了各自的责任。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毕业生数量逐年递增,顶岗实习基地数量不够,大部分集中在省内,各个基地接受学生数量不同,待遇也不同,存在矛盾。学生顶岗实习无法做到完全的集中管理,尤其是分散在外自行选择实习点的学生,管理散漫,对于转本的学生,缺少明确的管理方式。
  教务处、实验实训管理中心、对外合作处对顶岗实习管理现状进行了总结,提出完善的信息化考核手段,并对于日常管理的要求作了进一步的说明。
  李大洪副校长对顶岗实习管理工作提出四点要求:要求各学院深度推进校企合作,充分切实地加强与企业的交流;对于分散出去的学生一定要管理起来,加强过程管理;配套措施要完善,合理解决经费和工作量的问题;管理职责要分清,落实各院部责任人,将管理和指导实施到位,确保各项实习教学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最后,林枫书记指出,顶岗实习管理工作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要提高重视。第一,要加强实习点的建设,着力培养深度合作的企业,尝试与外省专科职业院校联合培养,突破现有外省实习点资源匮乏的现状。第二,要监督实习计划的完善,促进过程化管理的完善,确保管理质量的完善,健全各层次顶岗实习管理队伍,落实政策保障。
  通过此次座谈会,各院部提高了顶岗实习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强了各院部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找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顶岗实习管理和过程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当前以及今后进一步做好顶岗实习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打下了基础。

                   (作者:赵雳;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