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学院教师自主制作新能源汽车教学台架

信息来源:电气与信息(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10.08阅读次数:12834

  

 

  为提高同学们认知度及动手能力,并与新能源汽车“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的教材相配套,电气与信息(交通)学院利用丰田雷凌混动车和北京20-SUV两辆整车资源,与校企合作市级汽车维修马伟大师工作室联合,将汽车拆卸成总成部件,开发新能源教学台架及实物部件。
  该学院教师将两台整车进行了拆解,把阿特金森发动机、电力驱动变速器的两大总成做成了教学台架。学生可以按实际维修工单要求,对发动机进行拆卸和安装,从而深刻理解阿特金森发动机工作原理,认知新颖发动机机械组体结构,颠覆传统发动机认知概念,提升对发动机新控制系统的认识。并可利用新的教学台架对电力驱动变速器中的电动机MG1/MG2进行检测,理解电动机/发电机工作原理,进一步了解电动机与发电机与行星变速器有机传动各种工作模式。
  学生可以直接进行部件的实体检测与维修,通过高压电池及控制模块、逆变器、电子转向助力方向机、电动水泵、混动汽车能源指示仪表、新型电子制动控制装置、新型电力驱动涡旋式压缩机、电子换挡装置、高压线整体部线、全车电路总成线等教学实物部件,进一步了解逆变器等电子装置的工作原理,加深理解控制系统逻辑运行知识结构,有效提升学生动手实践能力。
  同时,丰田雷凌车白车身还为本院提供了钣金教学大部件,解决了车身钣金整形架长期缺少实物钣金白车身部件,便于钣金车身的测量和基础定位。
  本次改造,将BJ20-SUV车的电喷发动机、CVT邦奇变速器做成了教学台架,填补了本院CVT变速器台架的空白。车身及底盘悬挂做成可移动底盘整车教学台架,弥补以前整车底盘教学台架缺失,便于教学任务的实施。
                  (作者:陆建平;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