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以赛促训,以赛促教,加力推进赛训结合的教学改革

信息来源: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发布时间:20.10.01阅读次数:12993

  

 

  9月29日,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装备制造大类“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竞赛在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我校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张志凤、孟稳两位老师指导的朱国栋、张拓、韩士逸3位同学组队参加了本次大赛。经过近7个小时的比赛,我校参赛队伍在17支代表队中总分排名第六,荣获三等奖。
  本赛项集成了工业机器人、数控加工、智能检测、智能仓储物流等模块,包含制造单元改造方案设计、硬件搭建及电气接线、制造单元的系统集成、控制网络的集成调试、云端数据的服务调试和职业素养共6个环节,由3名学生组队完成。整个赛项的任务安排既有对参赛选手的专业技能要求,也考核参赛选手的职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在备战本次技能大赛过程中,该学院高度重视,从去年11月份开始组队,到今年暑假学生返校训练,由于新冠疫情影响,比赛时间一再推迟,参赛团队也因此经历了队员变更、指导老师休产假、训练时间减少等一系列状况。为了克服这些不利因素对训练、比赛的影响,同时面对比赛有可能取消的情况下,指导老师仍然利用线上教学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理论和技术讲解。在疫情缓解后,该学院于8月中下旬组织学生规范返校,指导老师每天都在实训室指导并陪伴学生训练,及时解决训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故障情况。在大赛组委会确定继续举办本项赛事时,距离比赛也就只有一个月时间。这时候老师和学生们都铆足了劲,希望能够在比赛中发挥水平,争取站上领奖台。
  本赛项这是第三年举办,参加的队伍从最初的7个增加到今年的17个,而我校也在训练设备和奖项方面从无到有,实现了该项目零的突破。
  为了把竞赛的知识技能与专业学习相结合,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该学院相关老师组成了相应的团队,从竞赛的任务书和评判指标入手,把相关知识点分解融入到人才培养方案中,并在教学中选拔学生组成培养梯队,按照“早发现,早培优,早进团队”的“三早”育人模式加以培养,为技能竞赛提供后备人才,同时也为学生高薪就业提供了技术保障。
  在学生比赛训练期间,学校职能部门给予了积极的帮助和支持,分管校领导也多次看望训练师生,给他们送上关怀和鼓励。
             (作者:许学军;摄影:张志凤;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