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基础部】分工会举办户外运动安全与风险防范知识系列讲座

信息来源:基础部发布时间:19.11.28阅读次数:7194

  

 

  11月27日下午,基础部分工会在我校会议中心第一会议成功举办了“户外运动安全与风险防范知识”专题系列讲座及户外运动装备现场应用体验活动。来自基础部分工会全体会员和其他分工会会员70余人参加了专题培训活动。
  本次系列活动特邀镇江市红十字救护队队长、国际应急救援员、中国登山协会户外指导员、国际搜救教练联盟急流救生助教(IRIA-R2)吴锦平先生和镇江红十字救援队副队长、国际搜救教练顾问联盟洪水急流R2教官、中国登山协会户外指导员、中国登山协会营地指导员吴东先生主讲。
  系列讲座区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专题讲座由吴锦平队长主讲,主要围绕户外运动的兴起、发展和近年来户外运动活动的现状展开,以详实的案例和图片分析了户外运动安全和风险因素以及如何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特别是近年来在镇江地区发生的因户外运动产生的意外事故,以及近一周内在其他地区发生的风险案例和视频吸引了全体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吴队长对这些身边易发生和已经发生的真实案例作了详细的分析,由此指导大家面对风险时如何应急处理以及潜在风险发生前如何做好最充分的准备。此外,吴队长还介绍了常见野外急症、伤情应急处理,运动性猝死、淹溺、外伤(止血、包扎、固定、转运基本技术及原则)、冻伤与失温、中暑、烧烫伤、毒蛇(虫)咬伤、过敏等的应急处理方法。第二阶段专题讲座由吴东副队长主讲,主要围绕户外运动装备的应用和现场体验活动开展,包括吃穿住行的准备、营地的选择、帐篷的搭建、方向的识别方法以及户外运动常备的装备使用方法等。在系列讲座过程中,全体参与者聚精会神倾听和关注,部分老师积极参加了现场互动和亲身体验了帐篷搭建、绳索救援、登山杖使用、肢体损伤包扎、落水自救和他人营救等模拟活动。

           (作者:蔡专林;摄影:戴海群、蔡专林;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