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学习强国”在我校大学生中受追捧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19.11.26阅读次数:10289

  

 

  “决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是哪一次会议?”“‘大江歌罢掉头东’的作者是谁?”最近的校园里,时常会看到大学生们一边盯着手机上的“挑战答题”页面,一边自己念叨着或者向身边同伴求助的情景。本学期以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自发下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简称“学习强国”)的手机客户端,积极参与学习活动。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大国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大学生中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10月中旬,学校专门印发了《关于在全校大学生中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通知》,鼓励全校大学生通过积极参加“学习强国”的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树立“四个自信”,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使命感。
  为做好推广方案的科学设计和制定,吸引更多的大学生主动参加“学习强国”的学习,学校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广泛征求各党总支、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先后数次修改、优化推广方案,遵循明确的工作开展思路,使方案能够符合学校实际情况和青年人的学习规律,确保得到大学生的积极响应。一是借助PU平台,制定丰富的激励举措。大学生通过PU平台自主报名,以学期为单位进行统计,所获“学习强国”积分可作为思政课考核中平时成绩的重要参考,对“学习强国”积分达到2000分的大学生,直接给予创新素质教育学分,此外,校团委和各学院将聚焦“学习”主题,开展各类评比,举办学习交流、知识竞赛等活动;二是创建组织架构,明确管理的责任单位。各学院在“学习强国”创建本单位的大学生学习组织架构,明确由团总支书记担任主管理员,加强对大学生参与学习的管理,组织部、宣传部、团委、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司其职、协同合作,做好大学生学习和学院管理的服务工作;三是培养进步学生,规定硬性的学习要求。对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学习作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明确大学生参加“学习强国”学习获得积分是党员培养进入下一阶段和步骤的必要条件。
  作为阶段性检验“学习强国”推广成果的第一次全校性活动,11月21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知识竞赛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该场竞赛的题目全部来源于“学习强国”,比赛中,来自全校七个学院的大学生们应答自如、信心满满,他们对政治、经济、文化、科技、艺术等领域的问题表现得游刃有余,充分展示了我校大学生的政治素质、人文素养和审美能力。
  据后台数据统计,截止11月中旬,经过一个多月的推广,全校报名参加“学习强国”学习的大学生已经超过2580人,占一二年级普专生总人数的近60%,报名的大学生们能够坚持参加平台的学习,每日平均参与率达93%。
              (作者:刘曦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