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正则讲坛举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解读”主题讲座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19.11.22阅读次数:7999

  

 

  11月21日下午,校发展研究室主任张永刚教授应邀走进正则讲坛,在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为全校140多名大学生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解读”主题讲座。
  张永刚教授,曾在复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是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333工程三层次人才、镇江市169工程学术带头人,担任镇江市三国演义学会副会长,镇江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中心首批研究员,学校沈括研究所所长,先后出版专著2部,主持及参与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80余篇,在文学与文化研究方面有着深厚的造诣。
  讲座中,张主任从解读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出发,精炼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背景,从“龙凤文化”“美善文化”等中华传统文化引入,用《论语》、孔子语录和一个个极富文化底蕴的故事,深入浅出地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宏观要求与“理想”“乐学”“处世”“交友”等大学生成长成才中的关键词建立了深刻联系,帮助大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观念、细化于认识、具化于行动。
  讲座最后,张主任介绍了学校构建 “德智体美劳”育人体系,从而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积极举措,对“美育”方案和“劳育”方案的重要内容作了阐释,鼓励我校大学生踊跃参加相关活动,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刘曦;摄影:杨文杰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