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吕凤子文化教育研究所所长徐铭受邀参加《宋文治传》新书座谈会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19.11.15阅读次数:8332

  

 

  11月12日,“文治风华——《宋文治传》新书座谈会”在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召开,座谈会由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瞿超主持,我校吕凤子文化教育研究所所长、党委原副书记、原常务副校长徐铭作为嘉宾受邀参加活动,并作重点发言。
  宋文治先生是“新金陵画派”著名画家,江苏太仓人,曾任南京大学教授、江苏美协副主席、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等职,出版有《宋文治画集》《宋文治作品选集》等。今年是宋文治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由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周和平执笔的《宋文治传》付梓出版,召开新书座谈会正是为了全面回顾宋文治先生的艺术生涯和人生轨迹,深切缅怀其奋斗不息、勇攀高峰的可贵精神。
  座谈会上,徐铭所长从吕凤子先生1957年2月被提名为江苏省筹委会主任并撰写《中国画法研究》一书,为“新金陵画派”奠定最初理论基础的史实说起,谈及宋文治先生1957年6月进入江苏省国画院担任助理画师的经历,推测吕宋二人可能的交集,特别是在艺术思想上的传承;从准确的史料出发,以历史事件为主线,通过细致分析和大胆推测,描绘出吕凤子先生和宋文治先生超越世俗情谊、超越时空限制的心灵交集和情怀交集,勾勒出两位大师被共同挚爱的中国画艺术、对中国画传承变革的责任担当,以及为“新金陵画派”形成所付出的共同努力而紧紧联结在一起的景象。与会人员认为徐铭所长的发言视角新颖、考据严谨,开辟了吕凤子和宋文治两位大师相关研究的新领域,得到了与会学者的高度认可。
  本次座谈会由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江苏中华文化学院)主办,来自全省统战系统、宣传文化系统的领导、专家和各界知名人士近60人参加了座谈。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主委、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朱晓进,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委统战部原部长沙人麟、林玉英,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社会主义学院原院长赵龙,出席会议并讲话。龚良、徐惠泉、刘云、喻继高、萧平、秦剑铭、言恭达、丁捷、丁晓原等省内知名人士也受邀参会,先后从不同角度作了发言。
             (作者:刘曦;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