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丁钢校长开讲思政公开课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19.10.21阅读次数:8049

  

 

  10月18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丁钢在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为全校500多名大学生上了一堂主题为“新时代文化自信的背景、意义与向度”的思政公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宣传部负责同志、党政办相关人员和相关学院负责同志、辅导员、班主任参加活动。
  还是一如既往的幽默风趣,丁钢校长用“在座的同学认识我吗?”问题为思政课预热,一直关注“钢哥有话讲”栏目、耳濡目染的大学生们纷纷给予回应,表明自己经过校园文化的熏陶教育,绝非“目不识丁”之人,而是“两个一百年”量身定制人才,几个互动迅速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营造了良好的课堂氛围。
  结合案例分析,通过对“什么是文化?”“文化的力量有多大?”“文化本质是什么?”等三个问题的解答,丁钢校长帮助大学生们深刻认识到文化的重要作用以及文化力的表现形式,同时顺利引入了这堂思政课的核心主题—“文化自信”。
  课上,丁钢校长围绕“文化自信的现实危机化”“文化自信的战略意义”“文化自信的时代向度”等三个方面,精准定焦大学生身份和视角,重点阐释了“文化自信”的独特作用以及大学生树立“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结合自身多年对文化的研究,丁钢校长原创性地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特色”注入了“原浆”,厚重了“中国梦”的底色,呼吁广大学生在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的同时,不断赋予其现代化的灵魂,逐步树立起坚定不移的“文化自信”。
  思政课最后,丁钢校长希望新时代的高专大学生,以积极的文化努力和作为,主动投身文化实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价值、打造好中国话语,感受文化的魅力,成就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精彩人生。
              (作者:刘曦;摄影:陈捷、杨文杰;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