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正则讲坛举行“和你一起读校训”主题讲座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19.10.18阅读次数:7884

  

 

  10月17日下午,我校吕凤子文化教育研究所所长、校党委原副书记、原常务副校长徐铭副研究员走进正则讲坛, 在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为全校500多名19级新生作题为“和你一起读校训”讲座。
  徐铭所长首先从《辞海》和教育专家对“校训”一词的解释谈起,介绍了诸多中外名校校训的由来和含义,非常直观地告诉大学生“校训是什么”,校训的功能可以形象地概括为“五子”,即:约束规范的“镜子”、指引导向的“旗子”、催化辐射的“引子”、宣传扩散的“牌子”和薪火相传的“根子”。他通过带领大学生追忆学校创始人吕凤子先生办学和从事艺术研究创作的生平,回顾《离骚》《礼记》等传统经典中的知识内容,对“正则格致”校训的背景、来源、内涵等作了详细的解读。
  我校的校训语出文化传统经典,植根学校历史文脉。“正则”,含义为公正而有法则,是对做人的要求,蕴含着继承吕凤子平民教育思想、崇爱尚美的文化追求,凸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的方向。“格致”,意蕴崇尚科学和实践,探求真知,提高智能,掌握本领,力求全面发展学有特长,是对求知求学的要求。
  对于“怎样让校训如影随形”这个问题,徐铭所长结合“初心和使命”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了实践层面上的建议。他希望新生们不仅要认真理解、深刻体会校训的含义,更要通过践行校训的精神内涵,树立“爱国、爱民”之初心和“成人、成才”之使命,“初心记于心”,让校训成为人生座右铭,“使命践于行”,让校训成为成才试金石。
               (作者:刘曦;摄影:陈捷;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