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省文联副主席刘旭东走进正则讲坛讲述江苏文艺的前世今生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19.06.06阅读次数:9751

  

 

    6月5日,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做客我校正则讲坛,在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为全校500多名师生讲述“江苏文艺的前世今生”。讲座由丁钢校长主持。
    刘旭东,一级编剧,毕业于复旦大学文学专业,获得长江商学院EMBA硕士学位,是中国作协会员、中国视协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同时担任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创作多部影视剧本并获奖,参与策划的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我们的法兰西岁月》,电影《十月围城》、《让子弹飞》等影响广泛。著有影视评论文集《聚沙集》、电视文集《惊鸿集》和散文集《依仁集》、《吾乡食物》、《吾乡风物》、诗集《人生到处》等。
    讲座中,刘旭东副主席分别从“江苏的历史与文化”、“江苏文艺的历史风貌”和“江苏文艺的当代概况”等三个方面生动地讲述了江苏文艺的“前世今生”。他首先对历史上“江苏”的地域变迁作了非常详实的分析,并介绍了以吴文化、金陵文化和中原文化为显著特征的江苏文化的独特韵味;在讲述江苏文艺时,刘旭东副主席以江苏省的历史名人为介绍主线,从小说、诗歌、戏剧、美术、书法、曲艺和文艺批评等多个角度展现了历史上江苏文艺的重要地位;最后,他通过列举江苏文艺家人数、文艺获奖数量和重要的文学作品,充分阐释了当代江苏文艺在中国文艺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全程听完讲座后,丁校长用三个“骄傲”高度评价了刘旭东副主席的讲座给现场听众带来的触动,他表示纵览江苏的历史地位和璀璨的文化成果,作为一名江苏人应该深深地为江苏而骄傲,丁校长对讲座中有关镇江的文学作品进行了简要梳理,点评了《昭明文选》《文心雕龙》和《老残游记》的重要历史地位,告诉来自五湖四海但身处高专的大学生,要为镇江而骄傲,最后,丁校长希望同学们继承江苏人“水”的禀赋和灵性,做有涵养、敢开拓、懂谦让的“骄傲”的新江苏人。
                                             (作者:刘曦;摄影:陈捷;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