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开展“提升教学质量 强化内涵建设”校领导巡课活动

信息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19.06.03阅读次数:14555

  

 

    为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教学监管常态化,促进教风学风建设和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进一步强化我校的内涵建设,检验进驻新校区以来教学常规月活动成效,5月13日至24日,全体校领导带领组织部、教务处、人事处、督导室负责同志,并邀请院部负责人参加,对全校课堂进行为期2周的线上线下全过程巡查。
    本次巡课主要通过图文信息中心的智慧校园平台以及上课教室的现场巡查,对教师的到岗出勤、执行课表、课堂组织、教学状态等情况,学生的出勤率及上课表现,教学设施的运行保障等情况进行系统巡查,共涉及1000余课节次,每天从晨读经典课开始直到下午第八节课均进行了全过程巡查,并对其中教学状态优良和较差的课堂进行了循环跟踪考察。从整体情况看,我校课堂教学情况良好、教学秩序正常,多数老师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且备课充分、准时到岗、认真上课。但从巡查的情况来看,仍存在课堂管控不严(玩手机、睡觉等现象较严重)、调课频繁、学生迟到,少数课程学生到课率较低等问题。校领导充分肯定了大部分老师们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及良好的课堂组织,同时也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希望老师们加强课堂管理和教学设计,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研究和改进教学方法,关注学生课堂参与,增加课堂师生互动。同时也要求教务处和各院(部)从日常教学评比和巡课中发现优秀教师课堂教学案例,并及时加以推广,扩大榜样效应,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
    巡课小组与相关学院教学负责人就巡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认为教师良好的师德和职业素养在教学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针对目前高职院校生源的特点,认为在专业课的教学方面,首先需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根据学生的特点与接受能力确定教学内容,将更多的专业理论教学转型为技术技能教学,增加实践性课程的比例;其次要设计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积极采用行动导向法、工作过程导向法、教学做合一法、任务驱动法等教学方法,应用于专业课程的教学,同时,积极打造我校的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资源库、微课、慕课等全新的学习资源,开发符合我校学情特点的教学资源。充分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辅助教学,充分发挥信息化在线教学资源的作用。
    通过这次校领导巡课活动,形成了全校上下关心教学、重视教学、支持教学、严格教学管理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我校的内涵建设。
                                                      (作者:徐宇;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