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医药与化材学院】响应绿色发展号召,绿色环保协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医药与化材学院发布时间:19.05.27阅读次数:7687

  

 

    近日,我院绿色环保协会20余人在学院领导和老师带领下,分别来到镇江市水业总公司京口污水处理厂和镇江市水业总公司城市有机质协同处置研究中心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带领大家分别参观了预处理、氧化池、絮凝反应沉淀池、消毒池、生物指示池、污泥浓缩压滤机房等一系列污水处理地,并详细讲解了污水处理的运行工艺,使同学们了解了市京口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情况、服务范围、生产工艺和生产运行等情况,在污水厂全体员工常年的努力下,周围水体环境得到了极大地改善。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再生水可以用于种花、养鱼,同时对周边河湖进行补水,保持河流的水量充沛水质清盈,在治理水污染,保护当地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负责人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污水的来源及成分、处理方法及成效、处理后污水的去向及用途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整个参观过程中,大家都细心听取,认真记录并不时提出各种问题。
    在有机质协同处置研究中心的项目展厅里,同学们观看了项目宣传片,了解整个项目的工艺流程,并且观摩了项目的基本构造模型。在宣传片中,同学们了解到了有机质协同处理主要是餐厨废弃物及生活污泥的协同处理,以实现利益最大化,它可以做到源头预处理,利用沼渣脱水工艺,形成有机质循环链。研究中心中待处理的有机质多来源于各高校的食堂和一些大型饭店等。随后,同学们实地参观了在中心东南侧的“移动森林”,原来这里只是一片荒地,中心将营养土装在黑色的桶状容器里,种上了18种苗木,于是这18亩荒地变成了中心最美的“森林”。在移动森林的南侧,中心还用生物炭土开辟了一块菜地,地里种上了胡萝卜、白菜、青菜等品种,长势十分喜人。与此同时,同学们兴致勃勃的了解了废弃食物变成能源的过程、污水的清洁过程、路上跑的形状奇怪的餐厨收运车的原理和作用、饭店里面留下的餐厨废弃物最后变成沼气和生物柴油的过程。同学们纷纷表示,外出就餐吃多少点多少,多的打包带回家,尽量光盘。平时还要做好垃圾的分类工作,减少垃圾处理的负担。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协会会员们懂得了保护水资源及合理使用水资源的重要性,更懂得作为一名环保志愿者,保护环境及水资源是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水是我们生命中必不可少的,没有水就没有生命,面对现在淡水资源不断的减少,保护水资源已迫在眉睫,至此,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而促使更多的人们行动起来,把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落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去。会员们还领会到了垃圾分类在生活中的重要性、餐厨项目的特色环保创新之处,体会到了新技术新能源的产业魅力,并表示餐厨收运工人分拣很辛苦,在以后的用餐中要节约粮食,减少餐厨废弃物的产生。
    实践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大家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刻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会员们表示今后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绿色环保协会的作用。
                      (作者:沈毛毛、毛燕华;摄影:沈毛毛;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