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专家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信息来源:装备制造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19.03.01阅读次数:14953

  

 

    为响应《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精神,顺应新时期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模式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要求,2月25日—2月27日,学校邀请德国古斯塔夫职业技术学院“双元制”职业教育专家Uwe Dittmer先生和Petra Dittmer女士来校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Uwe Dittmer先生是古斯塔夫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高级机械师,同时担任德国联邦州机械师培训委员会委员及负责人,德国机械师考试组委会成员,德国联邦州职业教育教材编订及考核标准制定委员会成员。Petra Dittmer女士是古斯塔夫职业技术学院著名讲师,机械专业考试中心负责人,同时还是德国双元制职业培训、机械师考试评定考试委员会成员。
    学术交流期间,校党委书记林枫、校长丁钢会见了两位专家,林书记向专家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情况,双方就计划开展的合作进行了深入而富有成效的交流。会见后,林书记和丁校长分别向专家一行和古斯塔夫职业技术学院赠送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纪念品。李大洪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两位专家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为期三天的学术交流中,两位专家围绕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构建核心,介绍了德国“双元制”的特点和古斯塔夫职业技术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度解析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和实施路径,并且以机械技师和机电技师培养为典型案例,针对职业资格标准制定和应用方面的先进经验方面开设了三场讲座。此外,两位专家还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先后走进装备制造学院实训室和课堂,为我校推进教育教学标准构建和“1+X”证书制度实施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参观大学生篆刻工作室,对我校在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人文修养等方面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赞赏;举行两次专题师生交流,结合机械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案例与专业教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据统计,超过300多名师生参与了学习和交流活动。
    德国“双元制”职业技术教育是德国经济振兴的基石,也是德国制造崛起的利器。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师生们进一步拓展了视野,丰富了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理论,参与活动的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将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为学校深化内涵建设助力。

                                             (作者:张飞霞 蒋娴;摄影:陈捷;责编:刘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