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吕凤子文化研究又添新成果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19.01.09阅读次数:8313

  

 

  日前,由学校吕凤子文化教育研究所所长,校党委原副书记、原常务副校长徐铭编著的《吕凤子文集校释》正式出版,成为继《高等职业教育的文化驱动》之后,我校吕凤子文化研究进程中又一重量级成果,进一步彰显了“崇爱尚美”文化的底蕴,也是对学校创始人吕凤子先生逝世60周年的纪念。
  著书之初,徐铭所长花费了大量精力,奔走于北京、南京、苏州等地的博物馆和史料室,翻阅查找资料,整理搜集吕凤子先生存世的文稿,挖掘出相当一部分首次面世的珍贵文稿和历史素材。
  耗时两年多的著书过程中,徐铭所长对1912年至1957年之间吕凤子先生的74篇文稿进行认真的考订,根据吕凤子文稿的各个刻印本、手稿、画作题跋和手抄文档,择其善者作为底本,进行了细致的校勘,对文中的人名、地名、历史事件、典故和难懂的字、词、句,以及部分文义艰涩的内容,尽量作出浅显明白、详略得当的注释和笺疏,填补了海内外对吕凤子文稿进行编校笺注的空白。
  《吕凤子文集校释》是海内外最先全面注释艺术宗师吕凤子文稿的著作,是迄今为止收录吕凤子文稿最全的文集,被列入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全书校对精审,笺疏得当,注释通俗,引证文献总体上较为准确严谨,为学习研究者提供方便,同时也较好地展示和诠释了吕凤子先生对于文化艺术的独到见解及历史智慧,兼具史料价值和阅读价值,可为研究者和普通阅读爱好者“各取所需”。

                              (作者:刘曦;责编: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