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正则讲坛举行“国画的魅力”主题讲座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18.11.09阅读次数:7838

  

 

  11月8日下午,镇江国画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杨雷先生受邀到我校作“国画的魅力”主题讲座。讲座在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
  杨雷先生现任镇江国画院院长、镇江市美术馆馆长,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美协中国画山水画艺委会委员,镇江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学术技术带头人,曾被评为“三十名江苏省优秀青年国画家”,他的绘画作品曾多次入选国家级、省级美展并获奖。
  讲座上,杨院长从美术的定义、分类和绘画的种类讲起,进而引入国画的概念和绘制国画的工具、材料,从画笔、颜料、纸张和创作手法等方面,介绍了国画与油画的区别。国画是用毛笔、墨和中国画颜料在特制的宣纸或绢上作画的一种绘画形式。从表现主题上可以分为山水画、花鸟画和人物画;从表现形式上可以分为工笔画和写意画。讲座中,杨院长穿插着带领大家一起赏析了一些经典国画作品和自己的创作,并详细解读每幅作品的绘制背景、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让大家对国画产生更加直观的认识。杨院长希望大家通过了解中国画的文化内涵来提高自己的人文素质和文学修养。
  互动环节中,杨院长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现场点评了一幅我校学生自己创作的国画,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作者:陈琳;摄影:陈捷;责编:刘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