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廖维俊教授一重点项目获教育厅提前结项

信息来源:科技处发布时间:18.04.24阅读次数:16670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颁发了《关于公布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和重点项目中期检查及结项验收情况的通知》,我校文旅学院廖维俊教授主持的《智慧旅游服务供应链协同发展机制研究》通过专家评审,顺利结题。该项目成为39项结题项目中唯一的2016年度同源重大重点项目。
    2016年度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和重点项目共立项56项,高职高专仅有4项。《智慧旅游服务供应链协同发展机制研究》获准立项后,廖维俊带领项目组成员分工协作、合心聚力,读文献、查资料,访专家、谈游客,走景区、穿小巷。除运用传统的研究方法外,该研究还采用了基于扎根理论的质性研究方法,通过开放式半结构访谈法与实地观察法,在自然情境下与受访者展开一对一访谈,并经过观察法对采集数据进行校验,对有效数据进行层层编码分析,发现问题并提出可行性建议,做到定量与定性研究结合。该研究同时还引入有效需求理论,丰富了智慧旅游建设理论体系与研究视角,拓展了智慧旅游研究的理论源。该项目在吸取现有智慧旅游概念优秀观点的基础上,架构了以实现消费者旅游过程的智慧化为核心的新概念,体现了智慧地球、智慧城市到智慧旅游应用的完整体系,将智慧的应用、贴心的服务贯穿到旅游消费中,更加突出了智慧旅游实质与核心。该研究还开创性地提出了下阶段智慧旅游建设思路,提出了智慧旅游服务供应链概念,架构其结构及协同发展机制模型,形成了供应链协同发展及监控维系机制优化方案。
    在学校的关心、指导与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课题组成员在一年半时间内取得了系列成果:直接成果形成两篇论文2017年发表(1篇中文核心,1篇CSSCI、CA);融合项目成果及由项目调研发现形成的4篇文章全部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由廖维俊主持的本项目子课题被镇江市社科联、镇江科技局立项,2017年审核结题;完成了近6万字的调查报告、政策咨询报告,为地方政府决策咨询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