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江苏教育党建网|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正则讲坛”2016首场开讲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6.04.11阅读次数:14266

  

媒体链接

    江苏教育党建网 http://www.ec.js.edu.cn/art/2016/4/7/art_10101_190910.html

 

    3月24日下午,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正则讲坛”2016年首场开讲。复旦大学法学博士、江苏科技大学章延杰教授应邀来校作了题为《中西文明之比较及启示》的专题报告。全校120余名学生聆听了报告。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宣传部长吴建强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章延杰教授为同学们阐述了文明的含义,通过中西文明比较,指出中西文明在“文明支柱、群己关系、政治制度、科学精神、精神信仰、法治精神和进取精神”等方面的差异表现,并从地缘因素、生产方式、组织方式、宗教因素四个方面,揭示其文明差异的根本原因,最后谈了四点现实启迪。报告会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诙谐生动、信息量大,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感染力,使同学们深受启发。
  吴建强指出,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高校作为人才密集、知识密集、理念先进之所,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摇篮,作为大学生要多学习、了解有关中西方文明的知识。他希望,通过报告会,同学们要学会理性看待和审视中西文明,要认识到在文明进程中,中国文明和西方文明沿着时间的长河,此消彼长,又各具特色。对待中西文明,同学们应做到既不妄自菲薄,又不盲目崇拜,要合理吸收西方文明中的精髓,更要了解我们中国自身的文明,大力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不断充实自己的精神生活和提高文化修养,他强调,做一个文明的人,当前就是要做一名“崇爱尚美的高专人”,这不仅是广大同学肩负的历史使命,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我们每位同学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他要求同学们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坚守做一个文明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