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基础部】分层教学,共同提高

信息来源:朱风兵发布时间:15.05.25阅读次数:13866

  

 

    5月21日下午,基础部大学英语教研室开展了主题为“对公共英语分层教学的思考”的教研开放日活动。大学英语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商务英语教研室和应用英语教研室的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公共英语分层教学是基于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存在的英语基础、学习兴趣、态度、动机、学习策略等客观差异,将学生分为不同层次,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评价,使学生的语言知识、语言应用能力有所进步,学习潜能得到充分发展的教学。
    首先,公共英语分层教学教改项目主持人许辉老师介绍了分层教学的实施过程。2014年9月,选取人文科学系2014级6个班级的新生作为实施对象,在其入学后进行摸底考试,按照考试成绩分成3个实验班和3个对照班两个层次。教学目标也分成两个层次,实验班的学生基础较好,应到达《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的较高教学要求,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后,拓宽其知识面,引导学生思维向广度和深度扩展,让学生学会学习,课堂教学中关注学生“会不会学习”。对照班学生基础一般,以《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的一般要求为目标,在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进行理解和运用,关注学生“能不能学”的问题。通过多样的课堂活动,激发学生学习激情,提高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许辉老师接着汇报了分层教学所取得的成果。我校英语应用能力B级通过率为70.64% ,超出全省平均通过率14个百分点,分层教学班级的平均通过率则达到了91.6%,超出校通过率近21个百分点。接着,各分层教学班级任课教师交流了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曹颖老师指出,实验班学生在第一学期通过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后原系列教材不再满足他们深入学习的要求,陆丹路老师指出对照班的部分同学因为没能进入实验班而情绪低落,学习态度变得消极。然后,与会教师们针对存在的系列问题与分层教学未来在全校的推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纷纷献计献策。最后,基础部蔡专林副主任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蔡主任肯定了这段时间以来教师们的辛勤付出和所取得的成绩,并鼓舞教师们再接再厉,力争提高各个专业的英语应用能力考试通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