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王海威--中国.勤善堂健康连锁、南京卫岗淮海大区总经理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5.04.23阅读次数:24941

  

励志改变人生  激情成就梦想

--在镇江高专优秀毕业生事迹报告会上的发言

                        

 

 

我叫王海威,2004年毕业于财经与商贸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现任中国勤善堂健康连锁、南京卫岗乳之宝淮海大区总经理。
   首先,我衷心感谢母校三年的培养,正是老师对我的教育和培养,为我现在所从事的职业奠定了理论基础,取得今天的成绩。我今天向大家汇报的题目是“激情改变人生,奋斗成就梦想”。
   我来自苏北徐州的一个农村。记得在来学校报到前,我的两位长辈跟我讲过的两句话,一句是 “能考90分,绝不考60分”,我的理解能做好的事情,一定去做好,,第一次把事情做好,成本最低。一句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的理解是把经历当作财富,经历让你更智慧,磨练让你更坚强。3年的学习和8年的工作经历,这两句话始终指导着我,陪伴着我。如果说今天的取得还算作成绩的话,和这10年经历和磨练有着分不开的关系。在校期间,我的大部分功课都是很优秀,并且担任班长、团支部书记、学生会生活部部长等职。
   我相信在坐的各位同学都有利用节假日或者暑假打工的经历,我和你们也一样。2003年的暑假,我们徐州的6个同学商量留在在镇江做个暑期工。可几经周折也没有找到,甚至连端盘子的活也没有,一个同学决定回家。后来在火车站的旁边有一个中介所,就是在那里找到第一份工作――卫岗乳之宝的助理销售员。记得我们四个同学,分成四个小组,跟着老员工从最基本做起。当时的气温最高可达到42℃,我们当时就在酷暑的环境下去社区宣传。我们每天都是早出晚归,晚上回来后大家都在讨论分析,就这样我的第一个月的工资是630元。当拿到这个薪水时虽然不多,但是非常开心。第二个月拿了500块。第三个月要回校上课,因为课时也不是很多就做兼职。有了前两个月的基础,虽然只上了10几天的班,但是这个月的工资是1090元,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期。第四个月是1160元的工资。第五个月请了10天的假,回学校考试,这个月工资是1200多。这个月,公司考虑规模的发展,成立了第四营销部,自己的努力得到公司的认同安排我担任部长,就在这个月,之前积累的基础开始爆发,这个月的工资突破6500元。而且我们部门的人数达到5个人,是我们镇江公司销售的第一部门,个人销售业绩是我们公司的第二名。到这个时候才真正知道销售的魅力!我进公司短短半年的时间,从一名助理业务员成长为营销部的部长,这半年的经历让我认识到,端正的态度,良好的学习心态和沟通能力是成长的基础,态度不端正,你不可能去喜欢上一份工作,去认真的对待一份工作;没有良好的学习心态,和沟通能力,不可能更快的融入团队和能力素质的提高。
(介绍一下,我们主要从事的是中老年人的健康事业,2020年我国的老龄人口将会达到3个亿,老龄产业这个细分市场逐渐显现出其无限商机。美国作者保尔.皮尔泽在全球畅销书《财富第五波》一书中指出健康产业是继互联网信息革命之后的第五波财富浪潮。)
   其实,我一直感觉自己能力一般,经历一般,家庭背景也一般,长的也一般,但是我有着坚忍不拔的决心与毅力,吃苦耐劳,我一直这样对自己讲,别人用三年,我用五年,只要坚持,肯定能够成功。就是在这个时候,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5年买房子7年买车子。现在想想当时怎么就给自己定了这么一个目标,但是定了之后这么多年也一直没有改变,并一直为之努力。
   正是因为抱着这样的信念工作,在入司8个月之后,我被公司派往扬中开发市场,担任办事处主任。扬中市场是我们公司第一个县级办事处,之前也去过几批人但是都没有成功。去了之后,心中也是没底,可在行动上是也不管能不能成功先干起来再说。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就这样员工从一个人到十几人,顾客从几个人到上百人。同时自己能力也不断的提高,从市场销售逐步向销售管理转变。同时积极的争取学习交流机会,先后到山东、无锡、杭州去学习交流。在扬中锻炼半年后,于2004年8月我被破格连提两级,从一个办事处主任,升到南京大区经理。我想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主动学习,是自己成功的主要因素,工资的的1/3基本上都用来买书学习。学习是向上的助推器。
   当前的就业压力,我们国家从最初的安排就业到自主择业,再到鼓励创业。马云讲过,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见不着后天的太阳。公司发展到今天,数以千计的人选择了我们公司,在这条销售的道路上,很多人选择了放弃,就是因为没有坚持,回头再看,凡是剩下来的人,都成为了佼佼者。镇江大区的老总,是我大学英语老师的爱人,刚进公司时也就是一名普通的业务员,现在年薪也有几十万;泰州的何流是我同班同学,现在是泰州的老总,在南京买的房子。记得有一篇文章是这样说的《毕业5年拉开差距》,我想这种差距不是能力的差距,更多的是一种思想和信念的差距。其实,没有钱、没有经验、没有阅历、没有社会关系,这些都不可怕。没有钱,可以通过辛勤劳动去赚;没有经验,可以通过实践操作去总结;没有阅历,可以一步一步去积累;没有社会关系,可以一点一点去编织。但是没有目标,没有梦想、没有思路才是最可怕的,才让人感到恐惧,人必须有一个正确的方向。无论你多么意气风发,无论你是多么足智多谋,无论你花费了多大的心血,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就会过得很茫然,渐渐就丧失了斗志,忘却了最初的梦想,就会走上弯路甚至不归路,枉费了自己的聪明才智,误了自己的青春年华。
   荷马史诗《奥德赛》中有一句名言:“没有比漫无目的地徘徊更令人无法忍受的了”。毕业后5年里的迷茫,会造成10年后的恐慌,20年后的挣扎,甚至一辈子的平庸。如果不能在毕业这5年尽快冲出困惑、走出迷雾,我们将是迷茫的面对10年后、20年后的自己。毕业这5年里,我们既有很多的不确定,也有很多的可能性。假如有一台时光机器,记住,只是假如。我想更多的同学可能会选择想知道10年、20年之后是什么样子,如果你事业有成,家庭幸福,那就是你10年20年努力奋斗的结果;假如你看到10年20年后自己很落魄,靠着社会的福利保障,过的很平庸,那是你在这将来的10年20年里没有了方向,没有了目标 ,没有了激情,没有了斗志的结果。
   我用了三年的时间把公司的销售管理岗全部都做完了,从普通业务员到大区经理。在这同时,我开始学习我们交叉部门的知识,财务、客服、人事、企划,这些岗位基本上都能做的得心应手。就在这时2005年底公司要开发徐州市场,这时我毅然决定放弃在南京的优越生活(当时年薪在15万左右)决定和公司合作回徐州创业。   成功的人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起点可以相同,但是选择了不同的拐点,终点就会大大不同!
   回到徐州刚开始的时候除了辛苦不说,还亏了钱,最困难的时候连员工工资都快要发不出来,但是在战友们的帮助和支持下,应该讲能够非常幸运的顺利走到今天,能够过上现在的生活,应该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在徐州经过四年的发展和积累,现在有员工近百人,市场遍布徐州周边。并且今年3月大举向山东市场进军,目前山东市场稳定发展,并开始盈利。我面前的路还很长,也许充满荆棘,但我仍将充满激情,努力奋斗。
在学弟学妹们即将步入社会的时候,我有几句肺腑之言,与大家共勉。
   一是转变就业观念,调整工作心态。今年毕业生就业630万人,还有去年毕业但是没有就业的大概几十万人,目前的就业压力空前的大。不管你的第一份工作如何,希望能够认真好好做,踏踏实实的,有承受压力和挫折的能力。有的人自命不凡,大有老子天下第一的感觉,其实,应该仔细掂量一下自己,你是否真是金?一句话:真金是要靠实力来证明的。沙粒普普通通,价值微乎其微,我想没几个人想做沙粒。珍珠,晶莹光滑。每颗珍珠原本都是一粒沙子,但并不是每一粒沙子都能成为一颗珍珠。想要卓尔不群,就要有鹤立鸡群的资本。忍受不了打击和挫折,承受不住忽视和平淡,就很难达到高峰。年轻人要想让自己得到重用,取得成功,就必须先把自己定位为一粒沙子,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成为一颗珍珠。
   二是要好好理顺学东西、挣钱还有发展空间的关系。顺序组成不一样,结果也不一样。只有努力的学习到足够的技能本领,发展空间也就自然而然的就会来到你的面前,最后哪怕你不想挣钱都不可能。千万不要沉迷于网络,因为穷人很多,并且穷人没有钱,所以,他们才会在网络上聊天抱怨,消磨时间。你有见过哪个企业老总或主管经理有事没事经常在QQ群里闲聊的?
   三是一定要和那些积极的朋友交流,“民工吸引民工,成功吸引成功”。一个好的朋友胜过一本好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
最后我真诚的感谢镇江高专对我的培养,感谢所有关心和帮助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