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艺术设计学院】开展“学工匠·制新茶·建新功”劳动教育主题团日活动

信息来源: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4.04.15阅读次数:469

  
  为拓展劳动教育实施路径,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4月12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代表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镇江市五峰茶场开展“学工匠·制新茶·建新功”劳动教育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走出校园课堂,亲身感受了一场“接地气”的茶文化体验之旅。
  活动现场,同学们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俯身采茶,化身为一位位小茶农,在茶陇间穿梭,体会着采茶的乐趣与辛苦。采茶结束后,同学们走进制茶车间,一边认真听取制茶师细致地讲解,一边观看机器上有条不紊进行的杀青、抖散、揉捻等制茶工序。参观完机器制茶流水线后,同学们被一旁炒茶师徒手的炒茶工艺所吸引,部分同学跃跃欲试,坐下来亲身体验了一次传统手工炒茶。在劳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感悟到每一片茶叶都来之不易,心中对劳动者的敬意油然而生。
  茶文化是中华灿烂文化的一部分,需要我们一代代传承。此次劳动教育主题团日活动,让同学们从课堂走向茶园,从书本走向实践,将中华传统茶文化融入劳动教育,通过体验采茶、制茶等环节,增强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鼓励他们热爱劳动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吴志鹏;摄影:陈捷;责编:任婷婷)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