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镇江高专开展“弘扬传统文化,绽放青春华彩”主题团日活动

信息来源:团委发布时间:24.04.15阅读次数:763

  
  亭台水榭,衣袂飘飘。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青年学生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4月12日下午,校团委在米芾书法公园举办“弘扬传统文化,绽放青春华彩”主题团日活动。
  “我国宋代著名书画家米芾自徙居、定居、直至卜老辞世归葬丹徒……”在米园工作人员的讲解带领下,身着汉服的高专学子参观了一廊九馆,南宫书房,米帖馆等院内著名景点,近距离感受了米芾大家的书法造诣与文化传承魅力。
  在公园研亭前,同学们身穿各式各样的汉服参与创意扇面制作、书法讲解、宫灯制作、围炉煮茶、趣味问答、投壶等传统文化互动活动。“中华传统文化与我们的学习生活休戚与共,在米芾书法公园里亲身体验各种古代文化活动,对于青年学生的成长也是一次珍贵的精神文化补给。”参与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
  插花活动区,专业的插花师从花卉的选择、颜色的搭配、花枝长短的修剪等方面演示讲解,手把手指导同学们修剪经典的插花造型。同学们在插花劳动中寻找乐趣,在馥郁花香中领略古典之美,大家在相互交流中传递祝福和美好。
  “花神走秀”环节,身着精致华美汉服的同学们依次走来,有的身穿宽袖长袍,有的身穿细褶长裙,有的身穿束腰大袖,或典雅端庄,或儒雅内秀,或俊朗飘逸,充分凸显国风古韵之美,以国潮风“圈粉”更多青年大学生群体。
  本次汉服文化主题活动,在古典园林环境中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沉浸式”亲切感悟古典文化、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切实增强了学生对文化自信的感知。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开展更多传统文化主题活动,进一步促进传统文化在师生群体中的传承与发展,展现当代师生的良好风貌。

  (作者、摄影:苏舒;责编:任婷婷)
  
 
米芾文化鉴赏

中国结编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