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悦读经典”读书会活动第七期分享会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图文信息中心发布时间:24.04.12阅读次数:899

  
  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文明同世界各大文明的矛盾将如何解决?是按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继续发展,使西方、东方都受害?还是以文明对话的方式解决,使双方都受益?4月10日,我校“悦读经典”第七期分享会在图书馆文学欣赏室顺利举行。图文信息中心主任王明、科技处副处长潘玥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分享会。
  活动开始前,图文信息中心主任王明为卫生护理学院的辅导员韩啸颁发“‘悦读经典’阅读推广人”聘书。
  本次“悦读经典”由韩啸主讲,分享的书目为《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韩老师以当今世界的重大国际事件为切入点,详细阐述了作者在书中对文明的定义和对“东升西落”的多文明格局的预测,并从文化认同的角度为学生们严肃论证了文化安全的重要性,并结合具体的案例阐述了当前美西方文化向世界其余国家进行文化渗透的手段与造成的不良后果,鼓励大学生们警惕外来文化渗透,批判对待外来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守护中华文明。
  科技处副处长潘玥作点评:当今世界局势复杂多变,冲突背后的原因也并不唯一,文明冲突论则为我们提供一个观察冲突的特别视角。作为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始终坚持“和而不同”的处世之道,鼓励文化交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代大学生在文化交流中既要秉持和谐共生的理念,也要警惕文化渗透,积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韩啸、康琳;摄影:刘亚君;责编:任婷婷)

  
讲座现场